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시경(詩經)

국풍(國風) 2 소남(召南)

25. 추우(騶虞, 의로운 짐승)

 

彼茁者葭

(피줄자가)

저 자라나는 갈대밭에

壹發五豝

(일발오파)

화살 한 발에 암퇘지 다섯 마리

于嗟乎騶虞

(우차호추우)

! 의로운 짐승[騶虞]이구나

 

彼茁者蓬

(피줄자봉)

저 자라나는 쑥대밭에

壹發五豵

(일발오종)

화살 한 발에 새끼돼지 다섯 마리

于嗟乎騶虞

(우차호추우)

! 의로운 짐승[騶虞]이구나.

 

騶虞二章章三句

 

 

모시(毛詩)

()나라 모형(毛亨, ?~?) ()에 전()을 붙여 모시고훈전(毛詩詁訓傳)을 지었다.

毛詩 序】 《騶虞, 鵲巢之應也. 鵲巢之化行, 人倫旣正, 朝廷旣治, 天下純被文王之化, 則庶類蕃殖, 蒐田以時, 仁如騶虞, 則王道成也.

모시 서】 《추우(騶虞) 작소(鵲巢)의 호응이다. 작소의 교화가 행해지는데, 사람의 윤리가 이미 바로 되고 조정이 이미 다스려져서 천하가 문왕의 교화를 두텁게 입으니, 곧 여러 부류들이 번식하고 사냥을 [농한기에] 모아서 때맞게 하여 어짊이 몰이꾼과 같으니 곧 왕도가 이루어 진다.

 

 모시전(毛詩傳)

모시전(毛詩傳)은 모형(毛亨) ()에 전()을 붙여 모시고훈전(毛詩詁訓傳)을 지었다.

 

彼茁者葭 <저 자라나는 갈대밭에 >

毛亨 傳 茁 出也. 葭 蘆也.

모형 전 ()은 나옴이다. ()는 갈대이다.

壹發五豝 <화살 한 발에 암퇘지 다섯 마리>

毛亨 傳 豕牝曰豝 虞人翼五豝 以待公之發

모형 전 돼지 암컷을 파()라고 말한다. 우인(虞人)이 암퇘지 다섯 마리를 몰아서 공() [화살을] 쏘도록 대비함이다.

于嗟乎騶虞 <! 의로운 짐승[騶虞]이구나>

毛亨 傳 騶虞 義獸也 白虎黑文 不食生物 有至信之德 則應之

모형 전 추우(騶虞)는 의로운 짐승인데, 검은 무늬가 있는 흰 호랑이[白虎]이며 살아 있는 것은 먹지 않으며, 지극히 진실한 덕이 있으면 나타난다.

 

彼茁者蓬 <저 자라나는 쑥대밭에>

毛亨 傳 蓬 草名也

()은 풀[] 이름이다.

壹發五豵 <화살 한 발에 새끼돼지 다섯 마리>

毛亨 傳 一歲曰豵

모형 전 한 살짜리 [돼지]를 종()이라 말한다.

于嗟乎騶虞 <의로운 짐승[騶虞]이구나.>

 

 

 모시전(毛詩箋)

()나라 정현(鄭玄, 127~200)이 모형(毛亨) 모시전(毛詩傳)에 전()을 달아서 모시전(毛詩箋)을 지었다.

鄭玄 序 應者應德自遠而至

정현 서 ()이라는 것은 덕()에 응하여 먼 곳에서 부터 이르른 것이다.

 

彼茁者葭 <저 자라나는 갈대밭에 >

鄭玄  箋雲記蘆始出者著春田之早晚

정현 전 ()에 이르기를 갈대가 처음 나옴을 기록한 것은 봄 사냥의 일직하고 늦음을 나타냄이다.

壹發五豝 <화살 한 발에 암퇘지 다섯 마리>

鄭玄  箋雲君射一發而翼五豬者戰禽獸之命必戰之者仁心之至

정현 전 ()에 이르기를 군주가 한 발을 쏘면서 다섯 마리 돼지를 몰아주는 것은 금수의 목숨을 다투게 함이다. 반드시 그것[돼지의 목숨]을 다투게 하는 것은 어진 마음이 지극함이다.

于嗟乎騶虞 <! 의로운 짐승[騶虞]이구나>

鄭玄  箋雲於嗟者美之也

정현 전 ()에 이르기를 어차(於嗟)라는 것은그것을 찬미함이다.

 

彼茁者蓬 <저 자라나는 쑥대밭에>

蒲東反

音義 (, 쑥 봉)은 포와 동의 반절음이다.

壹發五豵 <화살 한 발에 새끼돼지 다섯 마리>

鄭玄  箋雲豕生三曰豵

정현 전 ()에 이르기를 “[한 배에] 세 마리를 낳은 새끼돼지를 종(, 돼지 새끼 종)이라고 한다.

于嗟乎騶虞 <의로운 짐승[騶虞]이구나.>

 

 

모시정의(毛詩正義)

 ()나라, 毛亨 鄭玄 ()나라, 孔穎達

()나라 모형(毛亨) 시경(詩經)에 전()을 짓고 정현(鄭玄)이 전()을 붙였으며 당()나라 공영달(孔穎達)이 소()를 지어 모시정의(毛詩正義)를 완성 하였다.

 

騶虞》,《鵲巢之應也。《鵲巢之化行人倫既正朝廷既治天下純被文王之化則庶類蕃殖蒐田以時仁如騶虞則王道成也。(應者應德自遠而至側留反,《周書·王會》、《草木疏並同又雲:「尾長於身不履生草。」《尚書大傳尾倍於身」。應對之應注皆同直遙反直吏反皮寄反蕃音煩多也所留反春獵為蒐田獵也杜預雲:「蒐索擇取不孕者也。」《穀梁傳:「四時之田春曰田夏曰苗秋曰蒐冬曰狩。」)

 

「《騶虞二章章三句道成」。○正義曰騶虞處末者鵲巢之應也鵲巢之化行則人倫夫婦既已得正朝廷既治天下純被文王之化則庶類皆蕃息而殖長故國君蒐田以時其仁恩之心不忍盡殺如騶虞然則王道成矣。《鵲巢之化謂國君之化行於天下也人倫既正謂夫人均一不失其職是也朝廷既治謂以禮自防聽訟決事是也天下純被文王之化羔羊以下也此處騶虞於末以為鵲巢之應以故曆序鵲巢以下然後言騶虞當篇之義由文王之化被於天下也故得庶類蕃殖即豝豵是也國君蒐田以時即章首一句是也。「仁如騶虞」,下二句是也王道成以此篇處末故總之言天下純被文王之化庶類又蒙其澤仁心能如騶虞則王化之道成矣所謂周南》、《召南》,王化之基也。○應者而至」。正義曰敘解德為應之意故箋解應者應國君之德若自遠而至然非實至也

 

彼茁者葭出也蘆也箋雲記蘆始出者著春田之早晚。○側劣側刷二反葭音加蘆音盧草也張慮反後不音者放此。)

壹發五豝豕牝曰豝虞人翼五豝以待公之發箋雲君射一發而翼五豬者戰禽獸之命必戰之者仁心之至。○發如字徐音廢百加反頻忍反徐扶死反食亦反。)

於嗟乎騶虞騶虞義獸也白虎黑文不食生物有至信之德則應之箋雲於嗟者美之也。)

 

彼茁騶虞」。○正義曰言彼茁茁然出而始生者葭草也國君於此草生之時出田獵壹發矢而射五豝獸五豝唯壹發者不忍盡殺仁心如是故於嗟乎歎之歎國君仁心如騶虞騶虞義獸不食生物有仁心國君亦有仁心故比之。○」。○正義曰謂草生茁茁然出故雲茁茁非訓為」。「」,《釋草李巡曰:「葦初生。」○豕牝之發」。○正義曰:「豕牝曰豝」,《釋獸又解君射一發而翼五豝者由虞人翼驅五豝以待公之發矢故也。《多士敢翼殷命」,注雲:「驅也。」則此翼亦為驅也知有驅之者,《吉日漆沮之從天子之所」,傳曰:「驅禽而至天子之所。」又曰悉率左右以燕天子」,」,傳曰:「驅禽之左右以安待天子之射。」:「王用三驅失前禽也。」故知田獵有使人驅禽之義知虞人驅之者以田獵則虞人之事山虞:「若大田獵則萊山田之野。」《澤虞:「若大田獵則萊澤野。」天子田獵使虞人則諸侯亦然駟驖箋雲奉是時牡者謂虞人。」《田仆:「設驅逆之車。」則僕人設車虞人乘之以驅禽也言驅逆則驅之逆之皆為驅也。○君射之至」。正義曰解雲君止一發必翼五豝者戰禽獸之命必雲戰之者不忍盡殺令五豝止一發中則殺一而已亦不盡殺之猶如戰然故雲戰禽獸之命而必雲戰之者仁心之至不忍盡殺故也。○騶虞應之」。○正義曰白虎西方毛蟲故雲義獸。《鄭誌張逸問:「傳曰白虎黑文』,禮記樂官備』,何謂?」答曰:「白虎黑文,《周史·王會雲備者取其一發五豝言多賢也。」《射義注及答誌皆喻得賢多斷章也言不食生物者解其仁心故序雲仁如騶虞」。有至信之德則應之騶虞之為瑞應至信之德也陸機雲:「騶虞白虎黑文尾長於驅不食生物不履生草應信而至者也。」

 

彼茁者蓬草名也。○蒲東反。)

壹發五豵一歲曰豵箋雲豕生三曰豵。○子公反徐又在容反字又作」,。)

於嗟乎騶虞

 

疏傳一歲曰豵」。○正義曰傳以七月言私其豵獻豜於公」,《大司馬大獸公之小獸私之」,豜言私明其小故彼亦雲一歲曰豵」。獻豜於公明其大故彼與傳皆雲三歲曰豜」。《代檀傳曰三歲曰特」,蓋異獸別名故三歲者有二名也。《大司馬職注雲:「一歲為豵二歲為豝三歲為特四歲為肩五歲為慎。」其說與毛或異或同不知所據。○豕生三曰豵」。○正義曰箋以豵者豕生之數非大小之名釋獸:「豕生三豵二師一特。」郭璞曰:「豬生子常多故別其少者。」《鄭誌張逸問:「豕生三曰豵不知母豕也豚也?」答曰:「豚也過三以往猶謂之豵以自三以上更無名也。」故知過三亦為豵一解雖生數之名大小皆得名之。「言私其豵」,謂小時此國君蒐田所射未必小也。《釋獸鹿皆雲絕有力者{鹿開}」,有懸特謂豕生一名獻豜從兩肩為{鹿開}{鹿開}鹿也絕有力者非三歲矣{鹿開}字雖異音實同也

 

騶虞二章章三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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