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시경(詩經)』11. 인지지(麟之趾, 기린의 발)
『시경(詩經)』
11. 인지지(麟之趾, 기린의 발)
麟之趾
振振公子
于嗟麟兮。
(인지지 진진공자우차인혜)
기린의 발이 인자하네, 아! 기린이여 공의 자식이로다.
麟之定
振振公姓
于嗟麟兮。
(인지정 진진공성우차인혜)
기린의 이마가 인자하네, 아! 기린이여 공의 성(姓)이로다.
麟之角
振振公族
于嗟麟兮。
(인지각 진진공족우차인혜)
기린의 뿔이 인자하네, 아! 기린이여 공의 가족이로다.
<麟之趾> 三章 章三句
《모시(毛詩)》
한(漢)나라 모형(毛亨, ?~?)이 『시(詩)』에 전(傳)을 붙여 『모시고훈전(毛詩詁訓傳)』을 지었다.
【毛詩 序】 <麟之趾>, 關雎之應也. 關雎之化行則天下無 犯非禮, 雖衰世之公子皆信厚如麟趾之時也.
【모시 서】 〈인지지(麟之趾)〉는 <관저(關雎)>의 대응하는 시이다. 〈관저〉의 교화가 행해지면 천하가 예절 아님을 범함이 없으며 비록 쇠미한 세상에 공의 자식이라도 모두 신의와 후덕함이 기린의 발과 같은 시절이 된다.
◎ 모시전(毛詩傳)
『모시전(毛詩傳)』은 모형(毛亨)이 『시(詩)』에 전(傳)을 붙여 『모시고훈전(毛詩詁訓傳)』을 지었다.
麟之趾 振振, 公子于嗟麟兮。
<기린의 발이 인자하네, 아! 기린이여 공의 자식이로다.>
【毛亨 傳】 興也 趾 足也 麟 信而應禮以足至者也 振振 信厚也
【모형 전】 흥(興)이다. 지(趾)는 발이다. 기린은 신의가 있으면서 예로써 응하여 발이 이르르는 자[짐승]이다. 진진{振振}은 신의가 두터움이다.
【毛亨 傳】 于嗟 歎辭
【모형 전】 우차(于嗟)는 감탄하는 말이다.
麟之定 振振, 公姓于嗟麟兮。
<기린의 이마가 인자하네, 아! 기린이여 공의 성(姓)이로다.>
【毛亨 傳】 定 題也 公姓 公同姓
【모형 전】 정(定)은 이마이다. 공성(公姓)은 공(公)과 같은 성(姓)이다.
麟之角 振振, 公族于嗟麟兮。
<기린의 뿔이 인자하네, 아! 기린이여 공의 가족이로다.>
【毛亨 傳】 麟角 所以表其德也 公族 公同祖也
【모형 전】 기린의 뿔은 그 덕을 표현(表現)하는 바이다. 공족(公族)은 공(公)과 조상이 같음이다.
◎ 모시전(毛詩箋)
한(漢)나라 정현(鄭玄, 127~200)이 모형(毛亨)의 『모시전(毛詩傳)』에 전(箋)을 달아서 『모시전(毛詩箋)』을 지었다.
麟之趾 振振, 公子于嗟麟兮。
<기린의 발이 인자하네, 아! 기린이여 공의 자식이로다.>
【鄭玄 箋】 箋雲:興者,喻今公子亦信厚,與禮相應,有似於麟。
【정현 전】 전(箋)에 이르기를 “흥(興)이라는 것은 지금 공자 또한 믿음이 두텁고 예(禮)에 더블어 서로 응함이 기린에 닮음이 있음을 비유하였음이다.
麟之定 振振, 公姓于嗟麟兮。
<기린의 이마가 인자하네, 아! 기린이여 공의 성(姓)이로다.>
○定,都佞反,字書作「顁」,音同。題,徒兮反,郭璞注《爾雅》:「額也。」本作「顛」,誤。)
【音義】 정(定)은 도와 년의 반절음이고 책에 글자는 정(顁, 정수리 정)으로 쓰였는데 음이 한가지 이다. 제(題)는 주와 혜의 반절음이고 곽박(郭璞)의 《이아(爾雅)》의 주(注)에 액(額)은 본래 액(顛)으로 쓰였는데 오류(誤謬)라고 하였다.
麟之角 振振, 公族于嗟麟兮。
<기린의 뿔이 인자하네, 아! 기린이여 공의 가족이로다.>
【鄭玄 箋】 箋雲:麟角之末有肉,示有武而不用。
【정현 전】 전(箋)에 이르기를 “기린의 뿔이 아직 몸집이 있지 않아서 씩씩함은 있지만 쓰지 못함으로 보임이다.
《모시정의(毛詩正義)》
ㅡ 한(漢)나라, 毛亨傳 鄭玄箋 당(唐)나라, 孔穎達疏
한(漢)나라 모형(毛亨)이 『시경(詩經)』에 전(傳)을 짓고 정현(鄭玄)이 전(箋)을 붙였으며 당(唐)나라 공영달(孔穎達)이 소(疏)를 지어 모시정의(毛詩正義)를 완성 하였다.
《麟之趾》,《關雎》之應也。《關雎》之化行,則天下無犯非禮,雖衰世之公子,皆信厚如麟趾之時也。(《關雎》之時,以麟為應,後世雖衰,猶存《關雎》之化者,君之宗族猶尚振振然,有似麟應之時,無以過也。○麟之趾,呂辛反,瑞獸也。《草木疏》雲:「麕,身牛,尾馬,足黃色,員蹄,一角,角端有肉,音中鍾呂,行中規矩,王者至仁則出。」服虔注《左傳》雲:「視明禮脩則麒麟至。」麕,音俱倫反。序本或直雲「麟趾」,無「之」字。「止」本亦作 「趾」,兩通之。應,應對之應,序、注及下傳「應禮」同。)
疏「《麟之趾》三章,章三句」至「之時」。○正義曰:此《麟趾》處末者,有《關雎》之應也。由後妃《關雎》之化行,則令天下無犯非禮。天下既不犯禮,故今雖衰世之公子,皆能信厚,如古致麟之時,信厚無以過也。《關雎》之化,謂《螽斯》以前。天下無犯非禮,《桃夭》以後也。雖衰世之公子,皆信厚如《麟趾》之時,此篇三章是也。此篇處末,見相終始,故曆序前篇,以為此次。既因有麟名,見若致然,編之處末,以法成功也。此篇本意,直美公子信厚似古致麟之時,不為有《關雎》而應之。大師編之以象應,敘者述以示法耳。不然,此豈一人作詩,而得相顧以為終始也?又使天下無犯非禮,乃致公子信厚,是公子難化於天下,豈其然乎!明是編之以為示法耳。○箋「關雎」至「以過」。○正義曰:箋欲明時不致麟,信厚似之,故雲《關雎》之時,以麟為應,謂古者太平,行《關雎》之化,至極之時,以麟為瑞。後世雖衰,謂紂時有文王之教,猶存《關雎》之化,能使君之宗族振振然,信厚如麟應之時,無以過也。
信厚如麟時,實不致麟,故張逸問《麟趾》義雲:「《關雎》之化,則天下無犯非禮,雖衰世之公子皆信厚,其信厚如《麟趾》之時。箋雲喻今公子亦信厚,與禮相應,有似於麟。唯於此二者時,《關雎》之化致信厚,未致麟。」答曰:「衰世者,謂當文王與紂之時,而周之盛德,《關雎》化行之時,公子化之,皆信厚與禮合,古太平致麟之時,不能過也。由此言之,不致明矣。」鄭言古太平致麟之時者,案《中候·握河紀》雲:「帝軒題象,麒麟在囿。」又《唐》傳雲:「堯時,麒麟在郊藪。」又《孔叢》雲:「唐、虞之世,麟鳳遊於田。」由此言之,黃帝、堯、舜致麟矣。然感應宜同,所以俱行《關雎》之化,而致否異者,亦時勢之運殊。古太平時,行《關雎》之化至極,能盡人之情,能盡物之性,太平化洽,故以致麟。文王之時,殷紂尚存,道未盡行,四靈之瑞不能悉至。序雲「衰世之公子」,明由衰,故不致也。成、康之時,天下太平,亦應致麟,但無文證,無以言之。孔子之時,所以致麟者,自為製作之應,非化洽所致,不可以難此也。三章皆以麟為喻,先言麟之趾,次定、次角者,麟是走獸,以足而至,故先言趾。因從下而上,次見其額,次見其角也。同姓疏於同祖,而先言姓者,取其與「定」為韻,故先言之。
麟之趾。振振公子,(興也。趾,足也。麟信而應禮,以足至者也。振振,信厚也。箋雲:興者,喻今公子亦信厚,與禮相應,有似於麟。○振,音真。相應,音鷹,當也。)
於嗟麟兮!(於嗟,歎辭。)
疏「麟之」至「麟兮」。○正義曰:言古者麟之趾,猶今之振振公子也。麟之為獸,屬信而應禮,以喻今公子亦振振然信厚,與禮相應。言公子信厚,似於麟獸也,即歎而美之,故於嗟乎歎今公子信厚如麟兮。言似古致麟之時兮,雖時不致麟,而信與之等。反覆嗟歎,所以深美之也。○傳「麟信」至「信厚」。○正義曰:傳解四靈多矣,獨以麟為興,意以麟於五常屬信,為瑞則應禮,故以喻公子信厚而與禮相應也。此直以麟比公子耳,而必言趾者,以麟是行獸,以足而至,故言麟之趾也。言信而應禮,則與《左氏》說同,以為脩母致子也。哀十四年《左傳》服虔注雲:「視明禮脩而麟至,思睿信立白虎擾,言從義成則神龜在沼,聽聰知正而名山出龍,貌恭體仁則鳳皇來儀。」《騶虞》傳雲「有至信之德則應之」,是與《左傳》說同也。說者又雲,人臣則脩母致子應,以昭二十九年《左傳》雲水官不脩則龍不至故也。人君則當方來應,是以《駁異義》雲「玄之聞也,《洪範》五事一曰言,於五行屬金,孔子時,周道衰,於是作《春秋》以見誌,其言可從,故天應以金獸之瑞」,是其義也。箋「公子信厚,與禮相應,有似於麟」,申述傳文,亦以麟為信獸。《駁異義》以為西方毛蟲,更為別說。○傳「於嗟,歎辭」。○正義曰:此承上信厚,歎信厚也。故《射義》注雲:「『於嗟乎騶虞』,歎仁人也。」明此歎信厚可知。
麟之定。振振公姓,(定,題也。公姓,公同姓。○定,都佞反,字書作「顁」,音同。題,徒兮反,郭璞注《爾雅》:「額也。」本作「顛」,誤。)
於嗟麟兮!
疏傳「定,題」。○正義曰:《釋言》文。郭璞曰:「謂額也。」傳或作「顛」。《釋畜》雲:「的顙,白顛。」顛亦額也,故因此而誤。定本作「題」。○ 傳「公姓,公同姓」。○正義曰:言同姓,疏於同祖。上雲「公子」,為最親。下雲「公族」,傳雲「公族,公同祖」,則謂與公同高祖,有廟屬之親。此「同姓」,則五服以外,故《大傳》雲 「五世袒免,殺同姓」是也。《大傳》注又雲「外高祖為庶姓」,是同高祖為一節也。此有公子、公族、公姓對例為然。案《杕杜》雲:「不如我同父。」又曰: 「不如我同姓。」傳曰:「同姓,同祖。」此同姓、同祖為異。彼為一者,以彼上雲「同父」,即雲同姓,同父之外,次同祖,更無異稱,故為一也。且皆對他人異姓,不限遠近,直舉祖父之同為親耳。襄十二年《左傳》曰:「同姓於宗廟,同宗於祖廟,同族於禰廟。」又曰「魯為諸姬,臨於周廟」,謂同姓於文王為宗廟也。 「邢、凡、蔣、茅、胙、祭,臨於周公之廟」,是同宗於祖廟也。同族謂五服之內,彼自以五服之外遠近為宗姓,與此又異。此皆君親,非異國也。要皆同姓以對異姓,異姓最為疏也。
麟之角。振振公族,(麟角,所以表其德也。公族,公同祖也。箋雲:麟角之末有肉,示有武而不用。○「示有武」,一本「示」作「象」。)
於嗟麟兮!
疏傳「麟角」箋至「不用」。○正義曰:有角示有武,有肉示不用。有武而不用,是其德也。箋申說傳文也。《釋獸》雲:「麟,麕身,牛尾,一角。」京房《易》傳曰:「麟,麕身,牛尾,馬蹄,有五彩,腹下黃,高丈二。」陸機《疏》:「麟,麕身,牛尾,馬足,黃色,員蹄,一角,角端有肉。音中鍾呂,行中規矩,遊必擇地,詳而後處。不履生蟲,不踐生草,不群居,不侶行,不入陷阱,不罹羅網。王者至仁則出。今並州界有麟,大小如鹿,非瑞應麟也。故司馬相如賦曰『射麋腳麟』,謂此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