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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시경(詩經)』11. 인지지(麟之趾, 기린의 발)

석담 김한희 2022. 2. 15. 15: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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시경(詩經)

11. 인지지(麟之趾, 기린의 발)

 

麟之趾

振振公子

于嗟麟兮

(인지지 진진공자우차인혜)

기린의 발이 인자하네, ! 기린이여 공의 자식이로다.

 

麟之定

振振公姓

于嗟麟兮

(인지정 진진공성우차인혜)

기린의 이마가 인자하네, ! 기린이여 공의 성()이로다.

 

麟之角

振振公族

于嗟麟兮

(인지각 진진공족우차인혜)

기린의 뿔이 인자하네, ! 기린이여 공의 가족이로다.

 

<麟之趾> 三章 章三句

 

 

모시(毛詩)

()나라 모형(毛亨, ?~?) ()에 전()을 붙여 모시고훈전(毛詩詁訓傳)을 지었다.

毛詩 序 <麟之趾>, 關雎之應也. 關雎之化行則天下無 犯非禮, 雖衰世之公子皆信厚如麟趾之時也.

모시 서】 〈인지지(麟之趾) <관저(關雎)>의 대응하는 시이다. 관저의 교화가 행해지면 천하가 예절 아님을 범함이 없으며 비록 쇠미한 세상에 공의 자식이라도 모두 신의와 후덕함이 기린의 발과 같은 시절이 된다.

 

 모시전(毛詩傳)

모시전(毛詩傳)은 모형(毛亨) ()에 전()을 붙여 모시고훈전(毛詩詁訓傳)을 지었다.

 

麟之趾 振振, 公子于嗟麟兮

<기린의 발이 인자하네, ! 기린이여 공의 자식이로다.>

毛亨 傳 興也 趾 足也 麟 信而應禮以足至者也 振振 信厚也

모형 전 ()이다()는 발이다. 기린은 신의가 있으면서 예로써 응하여 발이 이르르는 자[짐승]이다진진{振振}은 신의가 두터움이다.

毛亨 傳 于嗟 歎辭

모형 전 우차(于嗟)는 감탄하는 말이다.

麟之定 振振, 公姓于嗟麟兮

<기린의 이마가 인자하네, ! 기린이여 공의 성()이로다.>

毛亨 傳  題也 公姓 公同姓

 

모형 전 ()은 이마이다 공성(公姓) ()과 같은 ()이다.

麟之角 振振, 公族于嗟麟兮

<기린의 뿔이 인자하네, ! 기린이여 공의 가족이로다.>

毛亨 傳 麟角 所以表其德也 公族 公同祖也

모형 전 기린의 뿔은 그 덕을 표현(表現)하는 바이다공족(公族) () 조상이 같음이다.

 

 

 모시전(毛詩箋)

()나라 정현(鄭玄, 127~200)이 모형(毛亨) 모시전(毛詩傳)에 전()을 달아서 모시전(毛詩箋)을 지었다.

 

麟之趾 振振, 公子于嗟麟兮

<기린의 발이 인자하네, ! 기린이여 공의 자식이로다.>

鄭玄  箋雲興者喻今公子亦信厚與禮相應有似於麟

정현 전 ()에 이르기를 ()이라는 것은 지금 공자 또한 믿음이 두텁고 예()에 더블어 서로 응함이 기린에 닮음이 있음을 비유하였음이다.

麟之定 振振, 公姓于嗟麟兮

<기린의 이마가 인자하네, ! 기린이여 공의 성()이로다.>

都佞反字書作」,音同徒兮反郭璞注爾雅》:「額也。」本作」,。)

音義 ()은 도와 년의 반절음이고 책에 글자는 정(, 정수리 정)으로 쓰였는데 음이 한가지 이다. ()는 주와 혜의 반절음이고 곽박(郭璞) 이아(爾雅)의 주()에 액()은 본래 액()으로 쓰였는데 오류(誤謬)라고 하였다.

麟之角 振振, 公族于嗟麟兮

<기린의 뿔이 인자하네, ! 기린이여 공의 가족이로다.>

鄭玄  箋雲麟角之末有肉示有武而不用

정현 전 ()에 이르기를 기린의 뿔이 아직 몸집이 있지 않아서 씩씩함은 있지만 쓰지 못함으로 보임이다.

 

 

모시정의(毛詩正義)

 ()나라, 毛亨 鄭玄 ()나라, 孔穎達

()나라 모형(毛亨) 시경(詩經)에 전()을 짓고 정현(鄭玄)이 전()을 붙였으며 당()나라 공영달(孔穎達)이 소()를 지어 모시정의(毛詩正義)를 완성 하였다.

 

麟之趾》,《關雎之應也。《關雎之化行則天下無犯非禮雖衰世之公子皆信厚如麟趾之時也(《關雎之時以麟為應後世雖衰猶存關雎之化者君之宗族猶尚振振然有似麟應之時無以過也。○麟之趾呂辛反瑞獸也。《草木疏:「身牛尾馬足黃色員蹄一角角端有肉音中鍾呂行中規矩王者至仁則出。」服虔注左傳:「視明禮脩則麒麟至。」音俱倫反序本或直雲麟趾」,。「本亦作 」,兩通之應對之應注及下傳應禮。)

 

「《麟之趾三章章三句之時」。○正義曰麟趾處末者關雎之應也由後妃關雎之化行則令天下無犯非禮天下既不犯禮故今雖衰世之公子皆能信厚如古致麟之時信厚無以過也。《關雎之化螽斯以前天下無犯非禮,《桃夭以後也雖衰世之公子皆信厚如麟趾之時此篇三章是也此篇處末見相終始故曆序前篇以為此次既因有麟名見若致然編之處末以法成功也此篇本意直美公子信厚似古致麟之時不為有關雎而應之大師編之以象應敘者述以示法耳不然此豈一人作詩而得相顧以為終始也又使天下無犯非禮乃致公子信厚是公子難化於天下豈其然乎明是編之以為示法耳。○關雎以過」。○正義曰箋欲明時不致麟信厚似之故雲關雎之時以麟為應謂古者太平關雎之化至極之時以麟為瑞後世雖衰謂紂時有文王之教猶存關雎之化能使君之宗族振振然信厚如麟應之時無以過也

 

信厚如麟時實不致麟故張逸問麟趾義雲:「《關雎之化則天下無犯非禮雖衰世之公子皆信厚其信厚如麟趾之時箋雲喻今公子亦信厚與禮相應有似於麟唯於此二者時,《關雎之化致信厚未致麟。」答曰:「衰世者謂當文王與紂之時而周之盛德,《關雎化行之時公子化之皆信厚與禮合古太平致麟之時不能過也由此言之不致明矣。」鄭言古太平致麟之時者中候·握河紀:「帝軒題象麒麟在囿。」傳雲:「堯時麒麟在郊藪。」孔叢:「虞之世麟鳳遊於田。」由此言之黃帝舜致麟矣然感應宜同所以俱行關雎之化而致否異者亦時勢之運殊古太平時關雎之化至極能盡人之情能盡物之性太平化洽故以致麟文王之時殷紂尚存道未盡行四靈之瑞不能悉至序雲衰世之公子」,明由衰故不致也康之時天下太平亦應致麟但無文證無以言之孔子之時所以致麟者自為製作之應非化洽所致不可以難此也三章皆以麟為喻先言麟之趾次定次角者麟是走獸以足而至故先言趾因從下而上次見其額次見其角也同姓疏於同祖而先言姓者取其與為韻故先言之

 

麟之趾振振公子興也足也麟信而應禮以足至者也振振信厚也箋雲興者喻今公子亦信厚與禮相應有似於麟。○音真相應音鷹當也。)

 

於嗟麟兮於嗟歎辭。)

 

麟之麟兮」。○正義曰言古者麟之趾猶今之振振公子也麟之為獸屬信而應禮以喻今公子亦振振然信厚與禮相應言公子信厚似於麟獸也即歎而美之故於嗟乎歎今公子信厚如麟兮言似古致麟之時兮雖時不致麟而信與之等反覆嗟歎所以深美之也。○麟信信厚」。○正義曰傳解四靈多矣獨以麟為興意以麟於五常屬信為瑞則應禮故以喻公子信厚而與禮相應也此直以麟比公子耳而必言趾者以麟是行獸以足而至故言麟之趾也言信而應禮則與左氏說同以為脩母致子也哀十四年左傳服虔注雲:「視明禮脩而麟至思睿信立白虎擾言從義成則神龜在沼聽聰知正而名山出龍貌恭體仁則鳳皇來儀。」《騶虞傳雲有至信之德則應之」,是與左傳說同也說者又雲人臣則脩母致子應以昭二十九年左傳雲水官不脩則龍不至故也人君則當方來應是以駁異義玄之聞也,《洪範五事一曰言於五行屬金孔子時周道衰於是作春秋以見誌其言可從故天應以金獸之瑞」,是其義也公子信厚與禮相應有似於麟」,申述傳文亦以麟為信獸。《駁異義以為西方毛蟲更為別說。○於嗟歎辭」。○正義曰此承上信厚歎信厚也射義注雲:「『於嗟乎騶虞』,歎仁人也。」明此歎信厚可知

 

麟之定振振公姓題也公姓公同姓。○都佞反字書作」,音同徒兮反郭璞注爾雅》:「額也。」本作」,。)

於嗟麟兮

 

疏傳」。○正義曰:《釋言郭璞曰:「謂額也。」傳或作」。《釋畜:「的顙白顛。」顛亦額也故因此而誤定本作」。○ 公姓公同姓」。○正義曰言同姓疏於同祖上雲公子」,為最親下雲公族」,傳雲公族公同祖」,則謂與公同高祖有廟屬之親同姓」,則五服以外大傳 五世袒免殺同姓是也。《大傳注又雲外高祖為庶姓」,是同高祖為一節也此有公子公族公姓對例為然杕杜:「不如我同父。」又曰: 「不如我同姓。」傳曰:「同姓同祖。」此同姓同祖為異彼為一者以彼上雲同父」,即雲同姓同父之外次同祖更無異稱故為一也且皆對他人異姓不限遠近直舉祖父之同為親耳襄十二年左傳:「同姓於宗廟同宗於祖廟同族於禰廟。」又曰魯為諸姬臨於周廟」,謂同姓於文王為宗廟也。 「臨於周公之廟」,是同宗於祖廟也同族謂五服之內彼自以五服之外遠近為宗姓與此又異此皆君親非異國也要皆同姓以對異姓異姓最為疏也

 

麟之角振振公族麟角所以表其德也公族公同祖也箋雲麟角之末有肉示有武而不用。○「示有武」,一本」。)

於嗟麟兮

 

疏傳麟角箋至不用」。○正義曰有角示有武有肉示不用有武而不用是其德也箋申說傳文也。《釋獸:「麕身牛尾一角。」京房傳曰:「麕身牛尾馬蹄有五彩腹下黃高丈二。」陸機》:「麕身牛尾馬足黃色員蹄一角角端有肉音中鍾呂行中規矩遊必擇地詳而後處不履生蟲不踐生草不群居不侶行不入陷阱不罹羅網王者至仁則出今並州界有麟大小如鹿非瑞應麟也故司馬相如賦曰射麋腳麟』,謂此麟也

 

麟之趾三章章三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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